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

九杞豬肝湯

很多人聽到豬肝馬上冠上內臟二字

不能吃

根據網上資料,豬肝營養豐富 

豬肝含鐵質及葉酸

含蛋白質、維生素ABCDE、卵磷脂、鐵、磷等營養素

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反應抗氧化、防衰老

但普林含量高,痛風患者只能食用少量

豬肝的膽固醇高,每人每次不宜吃太多


九杞豬肝湯清熱明目

是一道很經典的家常菜

九杞要買新鮮摘下來的才有嫩滑的口感

如圖所示,葉子由頭到尾沒一片落下

如果從遠方運來的已經隔夜又鞋又硬不好吃




材料
豬肝四両   九杞半斤
做法
  1. 九杞先成枝沖洗,再摘下葉子,洗淨再浸水,煮前瀝乾備用
  2. 豬肝去除筋膜,切成約0.5-0.7厚片
  3. 加2茶匙生粉一湯匙酒用手抓勻,然後沖水至沒有血水流出
  4. 瀝乾水,加薑汁酒,鹽糖胡椒粉,生粉拌勻最後落點油,醃約10分鐘
  5. 燒滾水落九杞,加鹽糖,油煮滾,把豬肝一片一片放入湯內,煮至硬身便熟
  6. 關火上碗,盡快食用

(圖中是一半份量)

8 則留言:

  1. 小時候,我母親間中都做這道湯餸,好啱夏天下飯,現在豬肝價錢下降,相信現在少了銷量,但我都喜歡間中到粥店嘗生滾豬潤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時候,豬肝是上品,被形容為好有營養的食物,進館子叫一碟煎焗豬肝都很貴的。自從哮喘豬之後,幾乎無人敢食,依家好少少,仲有生滾豬潤粥和豬潤麵有市場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幾喜歡食豬潤,其實間中食小小都冇問題嘅,。
    我現在都冇買街市啲枸杞,見到我買開有機菜檔有先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豬潤間中食下有益的,我買的只是新界菜,不是有機的。

      刪除
  3. 回覆
    1. 如果鍾意食,間中食下有益的。豬潤要啱啱熟才好吃,滾湯和打邊爐比較容易煮得好食。

      刪除
  4. 翠兒:見湯內的豬肝好嫩滑一定好食,這個湯我好鐘意飲有益又好飲,每次都係人家種到送給我,有時我等湯滾到差唔多時加少少杞子落去都幾好㗎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人送就最好啦!一定新鮮好吃!加杞子好呀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