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

古早味蛋糕

自從上個月做過
台灣古早味蛋糕
非常軟滑濕潤
有屋企人鍾意到不得了
我隔日焗一小個
這蛋糕一開始覺得有些難度
當你掌握到火候就變成非常容易
焗爐上的度數只是一個刻度
不能作準
我家焗爐低溫加上熱風對流足足相差幾十度
為免誤導大家
今次寫下食譜是用焗爐溫度計測出實際的爐溫
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   (6吋方盤)
雞蛋3隻   牛油50克   牛奶50克   幼砂糖50克   低筋麵粉50克   雲喱拿油1/2茶匙
做法
  1. 麵粉過篩備用,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,香油加在蛋黃中
  2. 牛油加牛奶用熱水坐溶,一次過倒入麵粉中,用手拂攪勻,再倒入蛋黃攪勻
  3. 蛋白略打至起大泡,一次過倒入糖,打至八成發
  4. 麵糊一次過倒入蛋白霜中,用橡膠刮刀拌勻
  5. 倒入已墊上焗爐紙的焗盤抺平面,在桌面摔兩下振出氣泡
  6. 坐室溫水,放入已預熱150度之焗爐,下層
  7. 先焗15分鐘表面略上色,降至140度焗45分鐘
  8. 出爐即撕開紙,可趁熱切開食用,也可放涼才切 

溫馨提示
請用焗爐溫度計測出自己焗爐的實際爐溫

我家焗爐偏細,放中間層容易燶面,所以我放下層
通常食譜坐滾水或熱水,但我覺得用室溫水比較適合我家焗爐
預熱的焗爐,放入室溫水加上麵糊,熱風對流,爐溫明顯下降
我家焗爐是預熱200度先焗15分鐘,降至185度再焗45分鐘,蛋糕全熟表面金黃
各家爐火有異,請自行調節

20 則留言:

  1. 我也試焗過古早味蛋糕 ,但沒有你做的綿滑質感,你做的很成功和專業。👍👍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讚賞!其實我都食過不少未算完美的出品,才總結出今日這個滿意的蛋糕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你做得好靚,我好懶,始終未試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EE!這個好吃又不難,得閒要試下做。

      刪除
  3. 你焗得好靚,好羨慕。我試過一次,有失敗,要再整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!不用羨慕,我都第三次才成功,第一、二次都係半熟蛋糕,你得閒再整過啦。

      刪除
  4. 我焗的蛋糕表面第一天沒有問題,但到第二天會粘粘的,請問知道原因嗎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到訪!謝謝留言!你個問題可能蛋糕隔天吸收了水份,建議讓表皮焗乾一點。蛋糕焗到最後五分鐘,提高10度爐溫,或者正常爐溫完成後焗多五分鐘。希望能够幫到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回覆﹗跟了你的方法,蛋糕表面真的乾身了,但可惜今次個蛋糕面爆開了,似乎真的要同個焗爐多多溝通﹗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必客氣!爐溫太高會爆面,或者試下降低爐溫,加長時間...慢慢與你的焗爐磨合,一定會找到你需要的爐溫和烤焗時間,你就可以每天輕鬆焗到完美的蛋糕了。

      刪除
  5. 嘩!好想食啊!多謝你詳細分享!翠兒:想請問吓你打蛋白是否全程用高速打發呢?谢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滿不必客氣!好好食嫁,快D整啦,試一兩次就同你個焗爐溝通好喇。我先用高速打,就快得就轉中速,唔好打得過硬呀。

      刪除
  6. 原來我個爐同你個一樣,相差幾十度,我個爐比你個更低溫,如果開熱風對流,開到盡都唔會過180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!所以要好好同自己屋企的焗爐溝通,才能做到應有的效果。第一次我跟足食譜去焗,加到90分鐘仍然中間有點未熟呀。

      刪除
  7. 勤力就是有口福了。
    以前只做過馬拉糕,和蘿蔔糕。已經很久沒有做糕點了。
    我的焗爐很小,已經多年不用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秋葉阿姨到訪!翠兒好奇,有新鮮的玩意總希望玩下呢!

      刪除
    2. 翠兒太客氣了。 預祝週末愉快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