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柚皮

 家中有人喜歡吃柚皮

用來炆鱔最好吃

先做好柚皮備用

三蚊買個柚皮

要花點時間

削出來的表皮不要棄掉

用廚房紙包著放雪櫃

是很好的吸味劑





燒滾一鑊水,放入柚皮滾5-6分鐘


倒去水份,用凍水沖乾淨
擠乾水份用清水浸住
中途要擠乾多次用水浸住
過程大約一天


最後再出水5分鐘,沖水並擠乾水切塊
加調味煮至合適的淋度
這時可以吃了

如果準備用來炆餸

只需要落一半的調味,煮一半的淋度便可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近年買的柚皮很薄,因此沒有做來吃了。記得以前也買過幾個厚肉的柚皮回來煮食,當時檔主有一大籮已經取去肉的柚皮,可能沒有幾多個人會花時間來煮這些食物,檔主竟然任我取,不收錢。
    我也沒有那麼貪心,只取兩個吧了。可是現在我區不見有柚皮賣。台灣的文旦很細個,皮也很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取兩個,女檔主竟然拿多一個給我。可能難得有人肯要,可以減輕竹籮的重量,他們拿去垃圾站也容易些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哈!很有趣!
      我不要已經削了皮的,我覺得保留那皮青才好吃。
      檔主只有兩個,應該是有客人買柚子放棄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寫得真差 ! 妳竟然完全誤會了我說的意思。
      生果檔主有一大籮起了柚肉的柚皮,賣了柚肉不要皮,放在牆邊。我以為是賣的,誰知她說:要就取去吧。
      哪裡是會削了皮的。只有自己吃才會去削皮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對不起秋葉阿姨,是我閱讀理解有問題,誤會了你的意思,對不起啊!

      刪除
    5. 不要緊 ! 削柚皮浸洗多次是很需要耐性,也不是人人都喜歡,和懂得做。所以有些買家都不想保留柚皮。是會要檔主代為去掉柚皮,只買肉的。
      所以那時那個檔主才留下很多的柚皮。只此一家,後來搬了家之後,都未曾遇過。後來買的柚子外皮很薄,我也沒有削柚皮來煮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已很久沒有炆柚皮,都很懷念炆柚皮的味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處理柚皮要花很多時間,不過自家煮可以做出適合自己的味道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個人對柚皮麻麻,而且做時費功夫,你好心機又好手勢。
    我都會將柚皮放入雪櫃吸味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讚賞!處理柚皮要花很多時間,柚皮本身無味道,又似食海棉,不是人人喜歡的食物。

      刪除
  4. 以前阿嫲會煮蝦子柚皮,一係出街食。 自己整要太多功夫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阿嫲年代的蝦子柚皮一定好味!

      刪除